-上好佳-jia

一枚在校大学生鸭~我热爱我的一切~

二刷《心灵奇旅》观后感

这是第二次看《心灵奇旅》了。有人说,每次观看,都有不一样的收获,一点不假。《心灵奇旅》,名副其实。短短一个多小时,我想,我的心灵得到了净化,同时此影片也引发了我的思考。

首先,简单介绍一下电影内容。该片讲述了梦想成为爵士钢琴家的男主乔伊·高纳与厌世的灵魂22相遇,它们携手返回现实世界寻找生命的意义的故事。值得注意的是,男主乔伊是一位黑人,而这部电影是美国制作的。我想,这是导演的一个巧思。个人认为,这部影片不仅仅在教会人们怎么成长,它同时隐含了导演的期望:希望每一个人都能得到尊重,无论是哪种肤色的人,都值得鲜花和掌声。

接着,来讲讲几个别出心裁的设计。


一:心流状态的前后呼应

乔伊多次进入心流状态,本以为突兀,然而,心流状态却巧妙地串起整部影片。镜头由乔伊的心流状态逐渐转向跟多人:学长号的小姑娘、基金经理、街头转牌子的月之风以及很多沉醉在自我世界的人。在“忘我之境”,太沉醉于喜欢之事的人,由于失去了与生活的平衡,太过于在意所谓的目标,逐渐被各色各样的欲望遮蔽了双眼,最后深陷在自我构造的暴风中心,再也无法走出。这是值得我们深思的。正如影片中爵士乐师多茜娅说的,一条生活在海洋里的鱼想要找到被称之为海洋的东西,它认为自己生活的环境是水,而不是海洋。这一段独白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。很多时候,我们太过于专注于自己所谓的目标,而忽略了它本身的意义,同时也与真正的生活失去了连接,仅仅活在自己已经失真乃至扭曲的世界。但是,等到得到想要的东西的时候,真的会欣喜若狂吗?欣喜若狂过后呢?或许会像实现了梦想的乔伊一样,变得惆怅了吧?穷极一生想要实现的目标已经达成了,那为何又开心不起来呢?

我们难免会产生这样的问题:人的一生,到底应该怎样度过?两点一线地从生命的起点走向终点吗?不!乔伊在影片结尾的时候说道:“我会享受活在当下的每一分钟,我将珍惜每一分钟去活着。”生命是一幅美丽的画卷,盛满动人的笔触,绘制出生活多彩的模样。既来人间走一遭,何不抓住机会,将生命的活力涂满整个画卷呢?请把脚步放缓,好好享受生活,好好享受人生吧!


二:放大平凡人物的普通生活,给人心灵上的冲击

男主角乔伊,是个很平凡的普通人。他在很多人的印象里,是个一事无成的人。乔伊一生的追求,只有爵士,但心爱的爵士并没有为他带来什么。他和很多普普通通的上班族一样,忍受着地铁的压抑、难闻的气味,挣着可怜的工资以糊口……某种程度上,他的形象反映了普罗大众的生活。生活在社会底层的人们,接受着大资本家的压迫。他们曾经也是有梦想的人,只是他们的热情在时间的打磨下,逐渐消失殆尽,残余的只有疲惫、压抑、自卑。他们逐渐变得冷漠,变得麻木,变得不再相信这个世界。一个个梦想,就这样陨落在无人问津的城市角落……

可是,仍有这样一批人,在饱受生活中的磨难后,依旧选择用自己的方式,勇敢地面对生活。就像影片中的理发师一样,他虽然阴差阳错选择了这份职业,但是,这并不代表没能选择理想行业就一定过得不开心。身为理发师的他,很享受为他人理发的过程。在他看来,别人快乐,自己也会快乐。他认为,坐在理发椅上的顾客就是理发店的老大,无论是有头有脸的人物,还是不太受大家欢迎的乔伊,他们在人格上是平等的。理发师有着一双善于发现美的眼睛,他有着自己的判断,就像他称乔伊为“有趣的人”而非认为他一事无成。

我们要过什么样的生活、做什么样的人,都取决于我们所持的态度。态度不同,结果很可能会得截然相反。


三:学会倾听,学会尊重

此影片将亲情、友情杂糅在一起,交织成一张密密的网。冲突、矛盾、缓和、化解,皆以亲情、友情为平台搭建而成,使得影片层次更加丰富。

乔伊的梦想得不到母亲的支持,可是他却不愿伤母亲的心,宁可委屈自己,以换得母亲的快乐。乔伊的母亲认为,自己不让乔伊做爵士音乐,是怕他过于辛苦,自己的做法是为了乔伊好。但是殊不知,她的这种做法使得乔伊很矛盾,很苦恼,深陷纠结之中。这个现象在现实生活中并不罕见。很多家长打着为孩子好的旗帜,将自己的意愿强加在孩子身上。试问,这真的是在为孩子考虑吗?高考的志愿填报,又有多少是孩子真正喜欢的专业呢?很多父母喜欢将自己未能实现的愿望强加给孩子,让孩子替自己实现多年的夙愿。可是,我们都是独立的个体啊,为何要束缚孩子的发展呢?父母的做法,到底是在帮孩子还是在害他们呢?

对此,我想说,学会倾听,学会尊重。倾听他人内心最真实的想法,尊重他人的选择。正如影片中的片段,理发师与22号畅所欲言,但是只与乔伊聊爵士。22号问他为什么之前没有分享这些,理发师说乔伊并没有问起。(22号的灵魂进入了乔伊的身体,以乔伊的身份在地球生活;乔伊的灵魂则进入了一只猫的体内)由此可知,之前乔伊只是在与理发师分享爵士乐,并没有关注到理发师的生活。在乔伊与理发师的关系中,存在一种不对等。理发师给予了乔伊尊重,选择倾听他的分享。但是,执着于追求自己梦想的乔伊并没有在意理发师的内心世界。相比乔伊,懂得尊重他人的22号更受理发店众人的欢迎。由此可见,喋喋不休的诉说,有时却比不得适时的沉默。给予他人尊重,学会倾听,更能缩短彼此之间的距离。这是一种智慧,是一种通透、豁达。

以上便是我二刷《心灵奇旅》的收获。希望更多人能从中获益,也希望大家能够点燃自己的火花,享受自己独一无二的生活!


评论

热度(10)